close

這篇文章 是聯合報發表於2008年3月14日的網站

這是聯合報在2007年6月10日在台中市舉辦第一場作文比賽後

圖 2000年行銷專業經理人 確立媒體整合行銷策略理論

論文主題 公關活動業競爭優勢的建構   當時我在活動公司 我上課半年 將如何用媒體品牌建構事業部 撰寫出一篇2萬字的研究報告 獲得馬英九和蕭萬長親頒 年度專業經理人  為了這個理論 我在2005年到南投市親自以國語日報為品牌建構教育事業部

並在2007年底完成全國性聯合杯作文比賽 全國3萬人參加

在2008年紀念這個成功的劃時代專案 而撰寫的文章

於聯合報網站發表的一篇文章  這個活動每年約3萬人參加  並且營收達8千萬元  並已經登錄大陸沿海城市  成為聯合報具有代表性的活動之一

 

事實上  這個活動 曾經是我的夢想

我在2005年到2006年 一個人到南投 為了實驗這個理論 而努力了一年多

拋妻棄子 忍受孤寂 最後中國時報卻不要 

我一個人流落台中 最後將此活動交給聯合報

在這篇文章當中 將我從2005年初到2006年 一直到我為聯合報辦第一場作文比賽的相關照片

做一個完整的表達

 

(相信) 發表於2008年03/14 聯合報網站 
身為全國老字號的報業龍頭,當我們準備投入提振中學生國語文教育的時候,讓我們想想,最首要的是什麼?

  是報社專屬的師資團隊!是領導品牌的建立!是能引領風潮的教學視野與豐富多元的教案!是能符合社會大眾對聯合報系一流品質的專業堅持!是能海納百川匯成台灣文學寫作教育的源頭活水!你相信我們做得到嗎?

回首半年來,最大的瓶頸與關卡,是什麼?我只知把專業內的事情做好,只是,幾番費煞思量的是,在業績與品質的折衝下,一定只能顧全其一嗎?幾次疑惑著,如果,我們的理想抱負與專業堅持,獲得外界一致的讚賞與肯定,關於業務效益,可不可以相信,先讓我們穩健的起步,接下來,就是全力的衝刺!

孟子裡有一段精彩的對話:孟子見梁惠王。王曰:「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孟子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在現代,比起春秋戰國更是社會「上下交征利」,功利的考量是成就大事的正當訴求,我贊成。但,如果我說,這社會仍有許多為理想埋頭疾行的人們,為著比即時見效有更多的堅持與更長遠的展望,他們願意加倍的努力!有這樣一群理念的人,就在你我身邊,你信不信?

在專家學者感慨中學生國語文能力低落的現下,卻有一群人在假日、在寒暑假,歡歡喜喜的與中學生開啟一場又一場美妙的文學饗宴,他們堅持閱讀文學作品,他們堅持紮實的寫作訓練,卻又能讓刻板印象中正襟危坐的文學寫作變得活潑生動又有趣,讓原本痛恨國語文的孩子們也能一再的留連回味!你信不信?

  

如果,在作文教學總要仰賴現成教材的台灣教學氛圍裡,有一群人願意花無數個日夜在每次新設計的課程綱要下,大料的搜索資料,翻閱無數書籍,尋思自己曾有的寫作瓶頸與現代學生的熱切需求,制定出全新教案,只為了課堂上精采的呈現,只為了孩子聆聽時閃亮的眼眸。你信不信?

  甚至,有老師在講義完成後,夜裡在心中演練時,想起:如果再增添某一段文字,學生們一定可以獲益更多,於是急急敲了鍵盤,告訴負責彙整講義的工作人員:不好意思,有更豐富的版本。然後,精妙的教學靈感在躺臥床上時,又不斷興發,再起身振筆疾書!心想是了,這樣學生一定更樂於探索這次主題所要傳授的精髓!

只為了將原已九十五分的講義,提升至九十九分,竟忙了一個深夜! 有這樣熱心投入,專屬於報社的師資團隊,你信不信?

  當然,優質的講師,還要有被誘發出寫作興趣的孩子,才能相得益彰!如果說在連續上了六節文學寫作的課,已寫了一篇五百多字作文,以及一篇兩百多字的小作文,上第七節的老師宣布:這堂課只要用心聆聽,盡情與老師互動,不用寫作!但仍舊提到,這堂課的訓練可以運用在哪些作文題目上,有興趣的同學們,可以回家後練習,在營隊結束前交給報社人員,老師一定會認真批改!隔天,老師收到數篇同學在緊湊的文學營課程後,回到家又額外寫的作文!

  居然有這麼多不同於報章媒體報導下視寫作為畏途的中學生!你信不信?

寒暑假原是學生們最寶貴的放鬆時光,而我們規劃了少年文學寫作冬令營!在老師家長審視過課程規劃後,接下來才是最高難度的挑戰--如何讓好不容易盼得寒假的少年學子們犧牲假期,與我們一起浸淫在文學世界,並且辛勤地在文字堆裡耕耘?是的,您一定很直接的猜出:定有不少學生是奉父母老師之命才來參加的!在這裡,我先不急著反駁:真的也有許多學生是滿懷期待自願參加。我要說的是:營隊結束後的迴響,那些原本被逼來的同學寫下這樣的心聲:「原本以為跟上補習班作文課沒什麼不同,第一天是被逼著出門的…….現在的我除了自覺功力大增,更想高聲吶喊:聯合報的老師們,我太愛你們了!」「我要感謝爸媽的堅持與老師的鼓勵,我要告訴出國旅遊的同學,你們錯過的是多麼精采豐富的冬令營,選擇參加的我是多麼的有福氣啊!」

信不信?你信不信?

  聯合報文學寫作冬令營,自一月二十一日至二月一日,在報社【校園工作隊】正式編組尚未完成的情形下,兩個星期下來,從宜蘭到台北,從台北到台中、雲林、臺南,我們的師資團隊無懼路途遙遠的四處播灑文學喜悅的種子。這一路有太多的感動,我們為自己充沛的活力與教學熱情興奮感動著,為各地不同的迷人風光感動著,為報社原本對文學寫作營尚未熟悉的大台北服務組服務專員趙志勇、陳清標及雲嘉南劉雲花的支援感動著,也為絕大多數回饋表上明白表示「這樣的營隊太棒了,下次一定要再參加!」的孩子們感動著,在這讓專家學者搖頭歎息的中學生裡,我們竟可以共同成就一場又一場歲末年冬美麗的文學盛宴!

在此,我有太多的感謝滔滔奔流:謝謝吳沙國中唐校長陳主任的溫馨接待,因他們的邀約讓我們陶醉在宜蘭地靈人傑的美麗風味中。謝謝中平國中徐主任為我們聚集了一群對文學寫作充滿求知熱情的可愛學生。謝謝五權周校長好幾次到課堂旁聽,甚至分享了對詩詞吟唱的涵養與熱情,與授課老師及所有學生高聲吟唱,讓台上台下有了最歡欣的互動。謝謝成功洪校長對聯合報文學寫作營的讚賞,在校務繁忙下,仍堅持給學生最好的校外資源。謝謝淵明國中方主任及多位老師三天來與我們緊密的互動,提供我們頂尖的學生與舒適的環境。謝謝東山國中許主任的用心與付出,坐陣營隊,確實掌握學生的立即反應並給營隊最大的鼓勵。謝謝埔里國中郭主任與家長會鄭會長的全力促成,讓文學種子得以散播在埔里好山好水。還有,正心中學!在曾主任與國文科召集人趙淑烝老師的全力推動與支援下,雖然帶來了全校國文科老師旁聽所有課程,讓我們事先有那麼點誠惶誠恐,但課後老師特地的上前致意稱讚與營隊結束後捎來的感謝信函,讓我們欣喜:團隊再一次經歷嚴格的考驗,讓聯合報文學寫作營在校方及營隊老師及近三百名學生的相互激盪下,跨出更成熟穩健的一步!

我知道此時該大步邁出,我知道這是個前瞻的時刻,但請容許我稍稍回首,再稍稍絮叨心中雜感:文學寫作冬令營起步於中彰投服務組,如果不是有一段美好的開始,我們一起無懼理想與現實的落差,沒有太多無謂的猶疑,去做,就是了!我不能不感謝這一切的萌芽與成長都是來自中彰投服務組李銘濱主任的全力支持與李錦村副主任的盡心投入,及中彰投服務組柏建中、張佐康、石翰樹、顏益珍、張登傑及吳鳳蓉的支援協助!當然還有許副總從夏令營親臨現場頒發結業證書,給了參與學子無比的榮耀,以及冬令營時在正心中學場次,不畏寒風,一大清早與學校師生共同參與開幕典禮!這對本應忙得上氣不接下氣的工作團隊,是多有力的加持啊!有了長官的認同與鼓舞,文學寫作營才得以從2007 暑假,至今年寒假半年內,就可以接獲學校不斷的邀約,理念被來自全國不同學校的肯定,我們欣喜的是:終於建立起報社自己的師資團隊!全新視野的教學理想終於可以盡情施展,就如台中女中一位老師所稱許的:聯合報文學寫作營已成為台灣中學生作文教學的源頭活水!

如果,對投入中學生作文教學領域才一年多的聯合報系,這樣的起步、這樣的理念、這樣的團隊是值得呵護、期許的嶄新綠芽,請讓我們一同培育灌溉吧,讓我們相信,理想與現實不見得是背離的,讓我們相信:綠芽萌發鑽出泥來是最安靜的時候,就算太多的未知讓你不知該不該多瞧它一眼,但因為信心!因為有人用心!有人期待關注!它會迅速生長,它會昂然挺立,蔚然成蔭!

 

 

圖 位於南投市中心的辦公大樓 共六層樓 

我在這裡一年  每天工作12-15個小時   理想的追求 真理的研究 是值得我 不顧一切的親身體驗

因為我必須為報社的經營找出一條路

國語文中心開幕

 

圖 本人於2005年2月27日 在南投成立國語日報國語文中心

 

  

圖 本人於2005年3月6日舉辦第一次作文比賽 圖為縣長林宗男與教育局長

 

 

圖 開始成立作文班 當時尚未加考作文

幼稚園大班的學生參加考試

圖 本人於2005/4月26日 舉行字音字形比賽 將幼稚園大班都納入比賽

  

圖 2005年6月份第三場國語文競賽  舉行綜合類型比賽

 圖 經營安親班

圖 博物館夏令營

圖 生態夏令營

圖 媒體夏令營

圖 文明夏令營

圖 搶救基測講座

圖 搶救基測講座  全南投縣轉播

圖 教師作文研習營

圖 規畫出版部書局

 

 

圖 本人站立於考場

圖 評審過程

圖 彰師大和台中師院評審團合影

本人於後右側

 

  圖 第四場國語文競賽 2005/11月 菁英盃作文比賽

終於將作文比賽完整的knowhow完全建構成功

圖 本人在2006年6月 失去南投分社 到潭子鄉辦事處幫忙 並於2007年1月6日 協助何永德主任成立先登整合行銷公司  並認識了聯合報主任李銘濱

此一樂團叫做龍捲風  主唱是范逸臣 幾年後他也成名了 

圖 執行單位  先登整合行銷顧問公司 照片的男生是何永德主任的小孩

圖 黎明路為之塞車 

 

台中市作文比賽正式開始 現場人潮擁擠 聯合報的全體員工 如臨大敵 每個人站在各自的崗位上 順利成功

李銘濱主任在前一天的布置過程中 雖然下著大雨 我卻看到他的堅毅

聯合報這種精神 一定會成功 她們讓我感動 它們認我欽佩 他們讓我感嘆 為什麼中國時報做不到 聯合報辦到了 

2007年6月10日 聯合報第一場作文比賽 台中市 

右起  李銘濱主任  許賜益副總經理(時任經理)   溫代麟  中時潭子鄉辦事處主任何永德   大地獅子會會長張學良  巡視考場

台中教育大學教授群評審中

  

圖 許賜益副總經理 時任經理  準備進場頒獎

 

頒獎典禮 冠蓋雲集

左起 台中市教育局長張光銘  台中市蕭副市長  許賜益副總 台中市社會局長

圖 感謝我的太太 和兒子

謝謝他們忍受我離開他們 去追求我的真理實踐之夢

雖然最後失敗 並流落他鄉

希望它們可以原諒我 並支持我

希望有一天 發揮我的理想  幫助更多人擁有幸福

對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