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是我從小的願望 每一年都想減肥 每一年卻又越來越胖

甚至曾經每一年以十公斤的幅度積極成長

自從今年到台中之後

我又開始想要減肥了

從9月到現在

本周終於減肥成功十公斤

 

雖然我的目標是30公斤

只完成了百分之30%

但是在這段過程當中

卻學習也體會到成功的一些方法和原則

因此 從減肥的過程當中 將成功的祕訣分享給大家

也激勵自己未來在每一個事情上面

都可以秉持這些原則

積小勝為大勝

創造更好的人生

 

第一個祕訣 確定自己的人生優先順序

很多人想要成功 但是成功的項目這麼多 什麼才是最優先的要處理的

以前我總是會立定志向 看一些書籍上面說的

身體要好 修養要棒 事業要順利 金錢要多多 知交滿天下 人脈遍寰宇 知識技能無所不知 無所不精 休閒嗜好超凡脫俗 生活充實 家庭和樂 公益事業積陰德 連來生都積極準備

 

非常好 如果真的可以如此

 

於是立定十年計畫 三年計畫 一年計畫 月計畫 周計畫 日計畫

最後失敗

因為沒有做 因為做不到 所以越來越沒自信

 

證嚴法師說 做就對了

大學篇說 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總是有優先順序 不貪多

 

我現在認為優先順序應該是修心 修身 家庭

因為根據我以往的經驗

一直外求有型的財富 地位 如果沒有深厚的內在修為 是扛不下太重的擔子的

而且圓滿的人生目標 其實也是循序漸進 一步一步的從自身慢慢發展出來的

只有自己的才是自己的 

所以我回到台中之後

以減肥來做為第一步修心的努力

畢竟 再如何貧困

身體總是自己的

掌握已經有的 深耕強化它 才會獲得其他的

這是我認為的第一步

 

 

 

第二個祕訣  立定目標

確定了優先順序之後 就從第一個順序立定目標

這似乎是老生常談

但是也有一些秘訣

 

目標必須數量化    沒有數量化 就不容易成功

 

例如體重減輕10公斤 就找一個方格紙 橫的部分是時間 綜的部分是體重 每天上午起床第一件事情量體重

然後紀錄在方格紙上面 並且畫成曲線圖

將此張方格紙張貼在牆上 每天都可以看到 這樣子就會知道自己的努力是不是有依照進度

才能進一步控制變因

 

有一些目標不能量化 就不算是好的目標標準

例如 目標是得到奧運馬拉松金牌這個目標 就不太好

應該是每天跑42公里 連續100天 把100天當成目標

這樣子每跑一天 就完成1%的進度 當你連續跑100天後 起碼就比較有希望獲得金牌了 這樣子才算是一個可以量化的目標

 

 

第三個祕訣 找出達成目標的主要策略

這似乎也是老生常談

不過我這裡要強調的 是達成目標的主要變數 找出主要變數才能控制變數

 

例如減肥吧

跑步可以減肥 仰臥起坐也可以減肥 節制飲食也可以減肥 吃素也可以減肥

究竟哪一個才是最重要的

 

我認為控制熱量才是主要變因

 

根據專家學者說 一個人一天需要的熱量是體重x24

例如一個100公斤的人 一天需要的基本代謝熱量是2400卡

如果一個100公斤的人一天只吃1400卡的食物

每天就會自體消耗掉1000卡

不用運動就會瘦下來了

 

跑步30分鐘消耗300卡 一個麥當勞餐就800卡了

所以跑步就白跑了

 

所以我每天紀錄熱量 就用管理財務的日記帳做為工具來記錄

吃東西 就是收入 基本消耗量 就是支出

每天晚上一加一減 就知道明天可能的體重在方格紙上的位置

每周下降一公斤就不是難事

早上吃三明治+奶茶 300卡

中餐吃便利商店的便當 上面有熱量600卡

晚上再吃400卡

合計1300卡  這是收入

基本代謝2400卡 這是支出

因此每天會有1000卡 自己消耗掉

自然就瘦下來了

 

運動因為不是主要的變因 就不要去計算

專家學者說 基本代謝熱量 每個人不同 主要是因為肌肉的比例

肌肉越多 消耗量越大 所以運動還是有效果的 因為肌肉會增加

會加速減肥 但是不要認為運動來作為減肥的主要策略

這樣子會累死自己

 

其實 每一目標都有它的主要策略

要想達成目標 就要認清楚主要的變因是什麼

才不會曠日廢時 事半功倍

 

另外也因為知道變因 就可以控制

例如 前幾天 吃太多 立刻體重上升

這幾天 就要少吃 運動量增加

讓體重曲線回到既定目標

 

控制 是達成目標最重要的

每天監控 控制 會讓自己的意志力更集中

讓自己的潛意識更強化

更容易達成目標

 

 

 

第四個祕訣 堅持到底 持之以恆

減持到底 持之以恆 這也是老生常談

 

我以100天做為一個目標

像我今天跑步持續第70天

 

70天前

我會覺得100天好簡單 實際執行下去 哇 還真久呢

 

到了第50天的時候 我就會產生一種願望

既然已經50天了 無論颳風下雨 天氣寒冷 出差旅遊 我都要執行這一個工作

否則不就白費了之前的50天了嗎

 

不用多100天 其實還不算短

 

100天之後 再立定下一個100天

 

每進行一天 就完成1% 這樣就非常有效率了

當我們完成一天的進度 在筆記本上面 把那一天劃掉 又一天了

一天一天 就是工夫 一定會有成果

最後養成習慣 變成身體的一部份 不作不痛快

自然就會越來越成功

 

第五個祕訣 廣為週知 朋友激勵

很多人不敢和別人說自己的目標  比較低調

 

我認為要高調

 

如果怕失敗 到時候被別人笑

我想只要當執行成效達20%的時候

就可以和別人說

 

因為人的心態很好玩 達到20%的時候 其實已經進入習慣的領域

就會希望達成50%

達成50%就會希望達成100%

 

告訴別人 廣為週知 就會讓外界對您產生一種壓力

但是因為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因此其實也很感到驕傲

 

人這種動物 喜歡做自己習慣的事情

自己習慣的事情 又是別人認為的好事情

就會越做越順手 越來越成功了

 

第六個祕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 找出自己的特色 不一定要去學別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長久以來的習慣和特性

 

不要強迫自己去做太違背自己天賦和習慣的事情

反而要找出自己的特點

發展出自己獨特的成功模式

 

舉一個小例子

常常看到有人遞名片的時候

會拿出一個精美的名片盒 感覺很優雅

所以我也去買了一個

結果經常忘了拿 最後連名片盒都不見了

 

這代表我不適合拿名片夾

 

後來我發現我出門一定會帶鑰匙 因為要鎖門 電梯也要感應扣 才能下樓

所以我就買了一個有袋子的鑰匙包 在裡面隨時放名片20張以上

 

如此 只要出門 我就一定會帶鑰匙 就一定會帶名片

任何時候 有人想認識我 我就不會出現 抱歉 沒帶名片 改天補給您的糗狀

甚至 有時候主動去拜訪別人 還會忘了帶名片 給別人很不專業的感覺

 

我的意思是

任何事情應該都有一些解決的辦法

只要有心去解決  最後都會有良好的解決模式

當然 如果可以請教老師 或前輩 就可以減少摸索的時間

所已請教前輩也是很重要的

 

 

第七個祕訣 前面20天最困難  剛開始可以請專家協助

100天聽起來好像很簡單

其實很難

我告訴各位一個祕密

也是一個好消息

其實最難的是前面10~20天

例如戒菸

前面10天最難熬

最容易失敗

後來的20天之後 幾乎沒有感覺

所以

用最大的力量 來對付前面20天

俗話說 好的開始 成功的一半

其實 好的開始 幾乎就是成功

 

所以想要戒菸 可以去藥房買戒菸含錠或貼片

先將菸的渴望 用專家的協助來克服

不要一直在一開始就失敗

這會讓自己越來越沒有信心的

 

 

 

不要隨便定目標 訂了目標就一定要有成果

言必信 行必果

自然就會一件一件的完成

我相信從減肥這件事情所獲得的經驗

可以幫助我在其他事情上面的成功

只要一直完成一些事情

或許別人對自己的感覺也會越來越信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